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省市场监管局开展保市场主体公平竞争专项治理行动
2020-05-09 15:39:00  来源: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1
听新闻

为充分发挥市场监管职能,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省市场监管局启动保市场主体公平竞争专项治理行动,下“绣花”功夫促政府扶企政策精准发力,切实消除影响公平竞争的各种制度束缚,保障各类市场主体在复工复产中依法使用资源要素、公平公正参与竞争、平等享受政策支持、同等受到法律保护。

专项治理自2020年5月至9月期间开展,分宣传发动、走访调研、开展政策措施清理、政策制定机关自查自纠、集中检查督导四个阶段。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将采用多种形式问需于企,聚焦市场主体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遇到的政策壁垒和制度障碍,广泛收集排除、限制市场公平竞争的问题线索。结合市场主体对公平竞争的诉求,按照开展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政策措施清理工作的相关要求,组织开展政策措施清理,将定期评估与动态清理相结合,适时组织清理工作“回头看”,全面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发挥各地公平竞争审查联席会议作用,及时反馈收集到的涉嫌排除、限制竞争问题线索,督促指导政策制定机关自查整改。

在自查自纠基础上,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将组织专门力量,通过受理投诉举报、组织网上抽查等方式,对各地各部门有违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开展集中检查。省市场监管局将对各地集中检查情况开展实地督导,有针对性选择重点行业和地区组织解剖式调研以及交叉检查,坚持精准施策、分类指导,纠正违反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坚决曝光典型案例。

专项治理期间,全省市场监管部门还将加强与其他部门的沟通协调,对地方政府推出的各项恢复经济、扩大消费等政策措施,主动提出意见建议,推动政策措施平等惠及各类市场主体,促进企业克服疫情影响,实现平稳健康发展。

标签:公平竞争;市场主体;政策措施
责编:陈茜

工商调研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