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无锡“消费咨询公益小站”为消费者解忧
2023-10-30 13:39:00  来源:江苏法治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通讯员 朱品昌 郁印强)近日,从无锡市消保委传来消息,作为消费“维权链”中事前咨询环节的重要载体,“无锡市消费咨询公益小站”增至52家。此次维权领域新增计量、房地产、汽车维修、珠宝销售等行业,进一步扩大消费者的权益保护范围。

为打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今年“3·15”消费者权益日期间,针对商品定制、合同违约等一些让消费者闹心的问题,首批来自家装、汽车、家电、洗染、通信等行业的10家“无锡市消费咨询公益小站”于各大型商业综合体、购物街区亮相。各小站组建顾问团队,接受并解答消费者咨询,提出指导意见,将潜在的消费纠纷化解在“事前”,减少“事后”纠纷。

半年多的时间,小站运行情况如何?据悉,家居消费类咨询公益小站自建成运行以来累计受理咨询122起,其中基础类咨询85起,当日解答完结率100%。专业类咨询37起,其中当日预约专家现场解答26起,48小时内解决率100%。

“公益咨询小站设立的意义在于通过实现消费维权关口前移,为消费者破解‘行业潜规则’,开启联动共治新模式,打造消费教育新阵地,进一步提升消费维权水平。”无锡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职能处室工作人员介绍,鼓励消费创新、壮大消费市场,实现经济持续增长、增强发展活力,离不开良好的消费环境。

近年来,无锡整体消费环境不断提升,百姓满意率逐年提高,得益于不断推出并有效落实一系列创新举措,逐步构建起政府主导,部门协调,企业主体、消费者参与、媒体监督的消费环境多元共治格局,使得消费者忧愁少了,消费纠纷降了。

标签:小站;咨询;消费环境
责编:陈茜

工商调研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