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张家港保税区:高质效服务重大项目特种设备安全
2023-08-14 16:54:00  来源:江苏省张家港保税区市场监管局  
1
听新闻

近年来,随着默克电子、瓦克化学等国外引进重大项目落地江苏省张家港保税区,部分外企在适应国内相关领域监管要求时,存在“水土不服”情况:如生产执行标准从“ASME”、欧标等国外标准向国标转变,引入进口设备与国内安全技术规范不适配,国外市场化生产到国内许可生产转变等,造成企业后续投建生产基地设计、生产设备定制采购、产品生产执行标准认定等方面难以完全掌握国内现行法规标准要求。为有效解决上述问题,江苏省张家港保税区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线上线下”双向发力,全力保障重点项目企业早日竣工投产。

考虑到外企在筹建阶段,相关主管部门往往分布于全球各地,该局克服时差影响,启动“线上”云指导,采取远程视频网络办公机制。在服务默克电子科技(张家港)有限公司中,该局多次开展“张家港、德国、上海、台湾”视频连线指导会议,一揽子系统解答企业关于进口特种设备界定、特殊介质气瓶进出口管理、工业气体充装许可申领、生产基地化工设计调整等相关问题,最大程度服务企业在项目建设中“走直线”“少弯路”,加速项目建设。

针对重大项目建设阶段突发问题和未知问题多且复杂的情况,该局专门成立“重大项目服务工作小组”。严格执行“首接责任”,指定专人开展专业对口服务咨询,全流程跟踪负责企业关切问题。在陶氏化学生产基地安全阀自校备案过程中,发现存在现行安全阀自校法规不健全,安全阀校验站能力建设等问题,考虑其“一基地、四法人”的构架模式,该局主动对接上级,联系法律咨询部门,本着服务地方经济、保障特种设备安全前提下,组织行业专家对企业开展安全阀校验能力评审,帮助企业系统化完成安全阀自校能力备案,有力保障企业安全生产。(孙浩东)

标签:
责编:陈茜

工商调研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