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张家港保税区市场监管局:“起步奔跑”夯实复工复产安全
2023-02-07 11:03:00  来源:张家港保税区市场监管局  
1
听新闻

春节过后,复工复产掀起热潮。特种设备受节日期间设备停用、缺少保养等因素影响,极易出现安全隐患。为有效防范和化解安全风险,张家港保税区市场监管局起步即奔跑,由局领导带队,选取重点行业迅速启动复工复产安全检查,为辖区企业返岗复工保驾护航。

在江苏申港特种装备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执法人员与特检院检验人员发现一台100T的起重机防碰撞装置失效,当场向企业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员指出设备隐患,要求停止使用并立即落实隐患整改,杜绝特种设备“带病”运行。各类起重机作为重型装备制造企业的关键生产设备,是特种设备安全监管的重要风险点。在此次复工复产安全检查中,张家港保税区市场监管局共发现设备类隐患23个,其中17个是起重机限位器、防碰撞装置、门连锁装置等安全附件隐患,占隐患总数的74%,目前4家企业已完成整改,共整改隐患14条。

“因为春节假期,公司有部分特种设备的提前报检工作以及使用登记变更手续没有来得及去业务窗口办理,设备台账上可能会有一些疏漏的地方。”长江润发(张家港)机械有限公司特种设备负责人说。

“特种设备云平台企业端已完善相关功能,通过云平台,企业足不出户即可直接办理设备报检、使用登记等相关业务。”张家港保税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当即现场指导。

张家港保税区市场监管局强化“管”“服”结合,充分利用复工复产安全检查的契机,一方面通过现场直查、对点指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拧紧复工复产的“安全弦”,同时,倾听企业需求,提供行政指导,为企业提供政策咨询以及技术支撑,服务企业发展。

人员到岗率不足是企业复工复产安全工作的一个难点,针对这种情况,张家港保税区市场监管局甄选设备检查要点、事故案例分析、重点安全知识等等重要内容,制作“开工安全第一课”视频,要求企业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向未返岗的员工及时推送学习;同时对已到岗的员工,要求企业做好岗前技能培训,开展警示教育,紧绷安全之弦。通过开展“学”“训”工作,提高返岗员工的安全意识和操作技能,确保“人到场,心到岗”,更快投入到安全生产工作中。(罗飞鹏、杨赛赛)

标签:复工;张家港;市场监管
责编:陈茜

工商调研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