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兴化市市场监管局扎实推进机关党建“书记项目”
2022-12-12 09:48:00  来源:兴化市市场监管局  
1
听新闻

从2010年顺风快递平台在兴化运营、到2016年饿了么、美团外卖平台在兴化上线,繁荣繁华的兴化城市生活孕育了蓬勃发展的新业态。活跃在水乡大街小巷的1700多位快递外卖小哥,撑起了一个新兴行业,激活了兴化的服务产业。兴化市场监督管理局立足“党建+基层治理”,积极拓展党建工作“新”领域,将行业党建融入市场监管履职全过程。

组织体系“建起来”。按照“能建则建,应建尽建”原则,行业党支部、妇联组织、团工委相继建立,覆盖党员33人、从业人员1700余人。党员队伍“活起来”。10名骑手主动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开展“习语共鸣”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等行业主题党日活动5次,提升了组织生活感染力、吸引力。服务举措“实起来”。落实助企纾困措施,上门免费为企业检验叉车等特种设备。开展“支部解难题”活动,化解企业难题和职工诉求5个。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打造“水乡红骑手”党建品牌。作用发挥“强起来”。党建引领快递外卖行业发展作用逐步凸显,行业长期健康发展内生动力不断增强。骑手的社会责任感、荣誉感以及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行业发展逐步融入城市基层治理格局。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水平履职。2022年以来,以打造“水乡红骑手”党建品牌为抓手,坚持管理与服务相结合,切实履行部门职能,落实平台企业主体责任,以相关部门和街道社区为支撑,着力推进快递外卖行业党建工作,在泰州市率先成立快递外卖行业党委,建成全市第一家“两新”党建服务中心。

暖“新”党建让“小哥”释放基层治理“大能量”。落实快递外卖骑手党建暖“新”十条和服务社会公益五条要求,将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服务优势,党建引领行业健康发展的内生动力逐步增强。快递外卖行业有序融入共建共治共享的城市基层治理格局。

一是健全“一核多元”组织体系。针对快递外卖小哥体量大、流动性强的特点,构建横向覆盖、纵向贯通的组织体系。成立兴化市快递外卖行业功能性党委和3个行业党支部。落实党建带群建、群建促党建,相继建立1个行业妇联组织、1个行业团工委,构建“新”管理服务体系。二是建强“一路护航”红色堡垒。针对外卖小哥“一直在路上,时刻在网上”的工作特点,围绕临时救助、应急关怀等,我局投入20万元建设市快递外卖行业党建服务中心,带动打造5个行业党建活动阵地和47个城市“暖蜂驿站”,把党的服务延伸到骑手途中。三是创新“‘骑’心协力”治理格局。联合人社、公安、工会、司法等单位,为骑手搭平台、提技能,赋能参与疫情防控、文明创建、高考保障、安全宣传等活动350人次,真正融入城市基层治理格局。(刘斌)

标签:
责编:陈茜

工商调研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