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苏州数字化领域标准化建设全速发力
2022-10-31 13:41:00  来源: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1
听新闻

今年6月,苏州启动“标准化+数字化”创新探索。4个月来成效显著,多项工作取得突破。其中,由苏州市企业主导或参与制定的《数字化车间可靠性通用要求》国家标准将于11月正式实施。该标准进一步健全了我国智能制造数字化车间标准体系,也成为《数字苏州标准化建设实施方案》出台后的成功案例之一。

一是部署推进有力度。自今年6月苏州出台《数字苏州标准化建设实施方案》以来,通过建立数字苏州标准化工作专班,全市统筹推进数字苏州标准化建设工作,形成左右协同、上下联动的数字苏州标准化工作机制。

二是体系建设有广度。坚持全局视野、系统布局,以标准化服务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为导向,编制完成并发布《数字苏州标准体系建设指南》1.0版。按照数字苏州标准化建设的基本逻辑,以数字基础为底座,建立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政府三大子体系间的有机联系,构建协调统一、系统完备、科学简明的数字苏州标准体系。

三是工作开展有深度。积极聚焦重点领域,加快标准布局。其中,舍弗勒、赛西科技、紫光云引擎等本地企业主导或参与制定的《数字化车间可靠性通用要求》等一批国家标准正式发布,为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苏州智慧。通过制定推广《苏州市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标准》,着力解决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难点。目前,全市正在积极推进智能太阳能光伏跟踪支架系统、智能移动终端精密模组、5G网络6GHz以下频段基站设备等标准化试点建设,探索创新数字化领域标准化工作方法,以点带面推动标准化工作。

四是标准应用有温度。进一步开展与民生密切相关的数字化领域标准化建设,为构建智慧便捷、公平普惠的数字化服务体系提供标准化支撑,让百姓在数字苏州建设过程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巩固国家级智慧居家养老服务业标准化试点成果,积极推广实施《虚拟养老院运行管理规范》,加快国家级老有所养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专项试点数字化建设,通过推进养老模式智慧化、养老监管平台化、养老服务便利化,让老年人享受到更优质、更规范的居家养老服务。今年,还研制了《城镇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评价规范》,促进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规范化建设,鼓励发展满足社区居民定制化、数字化、智能化消费需求的智慧升级类业态,全面提升居民日常生活服务便利化、智慧化、品质化水平。

标签:苏州;标准化;数字苏州
责编:陈茜

工商调研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