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南通“一站式”服务全国树标杆
2022-05-16 14:18:00  来源:江苏法治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通讯员 黄燕 童市轩)近日从南通市市场监管局传来消息,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公布了全国20个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典型案例,并对典型经验做法进行推广。南通市质量合作社“一站式”服务成功入选,在网络投票中,南通位列全国第四、江苏第一。

2020年,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印发《关于大力开展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的意见》,指导各地开展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建设。2021年,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省市场监管局相继印发通知,聚焦中小企业质量提升,开展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行动。

家纺是南通的支柱产业之一。2017年,为解决家纺产品同质化竞争激烈、企业发展参差不齐、质量管理能力不足、小微企业产品质量不高、品牌意识不强等行业突出问题,南通创造性提出“家纺质量合作社”模式,并在海门和通州开展试点。质量合作社在当地政府配套扶持政策下,集聚六方面优势资源,积极吸纳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自愿入社,实施统一产品标准和标识、统一产品检验检测、统一实行首席质量官制度、统一品牌发展建设、统一执法监督的“六统一”质量提升方法。

经过四年多的实践和发展,质量合作社模式在南通多个行业推广应用,先后建成了锦纶、坯布、家具、电动工具等12个质量合作社,覆盖小微企业3650家,新增就业人数1.58万人。2020年,南通市全面开展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建设,逐步形成了具有南通特色的助力优势产业、服务小微企业的质量合作社“一站式”服务模式,先后得到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江苏省市场监管局领导的充分肯定。

标签:一站式;合作社;质量基础
责编:陈茜

工商调研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