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徐州立足职能全力以“复”
2022-04-19 10:02:00  来源:江苏法治报  
1
听新闻

4月12日,是徐州市陆续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的第一天,全市各项复工复产工作已按下了“快进键”。徐州市市场监管局结合自身职能,迅速拟定一批助企复工复产新措施,涉及优化准入及歇业机制、加大知识产权发展扶助力度等多个方面,做到疫情防控不放松、安全监管不停步、服务保障不打烊,有力有序推动各类市场主体复工复产跑出“加速度”。

解决“急难愁盼” 助企轻装上阵

连日来,徐州市市场监管局坚持走访与指导先行,实地走访企业,了解企业生产现状、掌握遇到的实际困难。为更好帮助解决企业疫情期间经营难题,该局拟定精准实施歇业备案制度,让企业可迅速进入“网上申办、一键休眠”状态。

据了解,因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社会安全事件等原因造成经营困难的,市场主体可以自主决定在一定时期内歇业,并可以在歇业期间以法律文书送达地址代替住所或者主要经营场所。打算歇业的市场主体应当在歇业前向登记机关办理备案,登记机关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向社会公示歇业期限、法律文书送达地址等信息。

支持企业修复信用,对与疫情防控相关的企业信用修复申请,符合条件的,在企业履行相关义务、提供必要材料的情况下,引入承诺制,简化流程尽快移出异常名录。对疫情期间依法需要列入异常名录的企业,凡是地址真实,当事人可以联系的,对方提供正当理由并作出改正承诺的,给予一周缓冲期,缓冲期内自行改正的,不再列入异常名录。

开辟“绿色通道” 提供技术支撑

在此期间,针对企业的特殊需求,徐州市市场监管局将为涉及保供的生产、经营企业开辟了一系列绿色通道,实行快审、快批、快办,为各类市场主体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

特殊时期,徐州市市场监管局将优先保障疫情防控相关产品和计量器具的检验检测,提供上门服务、驻厂检验,实现快速响应、快速受理、快速检验、快速出证;涉疫计量器具实行随到随检,确保量值准确可靠。支持企业制定实施疫情防控方面的操作指南、规范等企业标准,开启商品条码注册、续展、变更等业务网上办理通道,在线办理商品条码相关业务。

引导各类知识产权申请主体使用徐州知识产权“一站式”服务平台办理相关业务,指导企业在疫情防控期间有序办理专利申请、商标申请、维权援助等业务。同时,全面推行登记注册“网上办、零见面”,用“一站式办结”与“一条龙服务”,打造“全链通”服务平台。对市场监管部门证照办理事项,实行当场办结、一次办结、限时办结等制度;对需要市场主体补正有关材料、手续的,一次性告知需要补正的内容;对需要进行现场踏勘、现场核查、技术审查、听证论证的,及时安排、限时办理。深化“不见面”审批,让“数据”跑出“加速度”。

惠企“落袋为安” 护航创新发展

为激发企业药物研发创新活力,徐州市市场监管局快速启动生物医药产业发展项目申报奖励工作,倡导凡在本市范围内工商注册和税务登记,从事生物技术药和化学新药、新型中药、高端医疗器械研发、生产、流通的独立法人企业和科研机构等单位,均可参与项目申报奖励。

同时,徐州市市场监管部门用“真金白银”激励扶持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鼓励企业通过专利布局提高市场竞争力。对其自主申请获得与主导产品或者核心技术紧密相关的首件发明专利,奖励1万元;对其每件发明专利按不超过所缴纳官方规定费用的50%进行奖励。此外,徐州市市场监管局对获得省长质量奖提名奖的组织和个人,颁发奖牌和证书,分别奖励30万元和10万元。对获得市长质量奖、市长质量奖提名奖的企业或组织予以表彰,颁发奖牌,并向获得“市长质量奖”称号的企业或组织奖励50万元。

当前,徐州市疫情防控仍在“进行时”。徐州市市场监管局将继续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监管,坚持启动“执法与监管”“服务与指导”双引擎,继续净市场、护民生、促发展,全力助推全市各类市场主体复工复产。

标签:徐州市;市场监管;市场主体
责编:陈茜

工商调研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