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徐州成立商贸流通企业服务质量提升共同联盟
2021-04-08 16:25:00  来源: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1
听新闻

近日,徐州市市场监管局、市消保委举行徐州市消费维权“六大提升行动”暨商贸流通企业服务质量提升共同联盟成立启动仪式。徐州市副市长张克、省市场监管局二级巡视员陈柯、徐州市市场监管局局长吴德法等共同宣告徐州市消费维权“六大提升行动”启动和商贸流通企业服务质量提升共同联盟成立。

徐州市启动消费维权“六大提升行动”,成立商贸流通企业服务质量提升共同联盟,旨在深化“七个一”消费维权新机制,主动融入“消费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拉动“新内需”,营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打造区域消费维权新高地。“六大提升行动”即:一是开展消费服务质量提升行动,以50家知名企业成立 “商贸流通企业服务质量提升共同联盟”为先导,新发展100家企业承诺提供“七天无理由退货”,推进“阳光价费”进景区,完善肉品监管“夜查+”联动执法机制,推动全市商业服务质量和诚信经营意识明显提升,服务消费环境明显改善。二是开展消费服务创建提升行动,今年年底前,新培育省、市放心消费示范街区和品牌消费集聚区10家,培育创建省、市放心消费创建先进示范区域、行业、企业30个,在主城区建成50家餐饮质量安全创建示范店,评选10家星级企业消费维权服务站;完善“你点我检”食品快检体系建设,充分发挥行政监管、行业自律、社会监督为一体的消费维权服务网络体系作用,促进全市商贸流通企业全面落实主体责任。三是开展消费纠纷处置效能提升行动,持续推进消费维权接处能力建设,确保“四个快”(快受理、快分流、快处置、快回复)、“四个第一”(第一时间交办督办、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第一时间调查核实、第一时间反馈当事人)的快速处置机制落到实处;完善在线消费纠纷解决机制,积极推进“淮海掌上315”客户端应用推广,强化平台异地消费纠纷调处功能,确保投诉举报处置率100%、办结率100%、投诉转案件率10%以上、热线电话一次性接通率90%以上、消费者满意率90%以上。四是开展消费投诉公示提升行动,以消费投诉公示为主抓手,持续提升消费投诉公示工作规范化、科学化水平。完善公示机制,拓宽公示渠道,开展公示主体约谈,强化社会组织、舆论和公众的监督作用,引导经营者加强自律,落实消费维权主体责任,构建消费维权的社会共治格局,努力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五是开展消费侵权案件查办质量提升行动,聚焦民生领域,坚持问题导向,针对重点产品、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开展精准抽检,今年计划抽检食品3.5万批次、抽检药品900批次;联合媒体开展“你点我查”活动,征集消费领域违法行为线索,确定重点检查领域,全面开展专项整治。六是开展服务质量共治共享提升行动,加强淮海经济区10城市消费维权联盟的合作交流,积极构建政府推动、市场牵头、部门协作、社会监督“四位一体”的消费维权共治共享格局;组建消保委专家委员会(52家成员单位),成立公益律师团(10名律师)、消费维权志愿者专家团(10名志愿者),尽快建成“专业素质高、维权能力强、处置效率高”的多维度、立体化消费维权组织架构。

陈柯在讲话中指出,去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徐州市市场监管局和消保委在全省率先创新“七个一”消费维权新机制,为提振消费信心、助力“六稳”“六保” 、促进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今年,徐州市市场监管局和消保委在巩固“七个一”成果的基础上,推出了消费维权“六大提升行动”,涵盖了消费维权的方方面面。希望通过落细落实消费维权“六大提升行动”,推动消费环境持续优化,助力供给侧、需求侧有效对接、双向增长,保障百姓买得舒心、吃得放心、玩得安心,让广大消费者拥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

吴德法对做好消费维权“六大提升行动”和商贸流通企业服务质量提升共同联盟提出三点要求:一要把握消费新需求,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担负守护消费安全的崇高使命;二要全面开展消费维权“六大提升行动”,以更加有力的工作推动消费环境持续优化;三要担当实干,以更加务实的作风推动消费维权工作争先进位,谱写新篇章、开启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省消保委秘书处、省市场监管局网监处相关负责人,徐州市政府、鼓楼区政府相关负责同志,徐州市市场监管局分管负责同志和徐州市“商贸流通企业服务质量提升共同联盟”企业负责人参加启动仪式。

标签:消费维权;徐州市;服务质量
责编:陈茜

工商调研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