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进口冷链食品“进仓”!南通市场监管闻令而动
2020-12-01 16:02:00  来源:江苏法制报  
1
听新闻

近期,全国多地进口冷冻食品货物外包装上检测出新冠病毒。根据南通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部署,11月23日起,南通各县(市)区设立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仓,进口冷链食品必须全部“进仓”,在消杀、核酸检测并取得证明后,方可出仓进入流通环节。

11月25日下午,南通市崇川区的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仓迎来全市首批入仓货物。南通市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闻令而动第一时间前往现场进行检查监管。

检测

24小时内完成流向可追溯

当日傍晚5点不到,一辆沪D牌照的冷链车停在位于通农物流中心的崇川区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仓门口。在车辆、送货人员、货单等相关信息核对无误后,冷链车经由专用通道,径直开到卸货区。

卸货区内,10余名身着防护服的工作人员已整装等候多时。“搬运人员拿托盘,开厢!”指挥员一声令下,冷链车货厢门打开,两名搬运人员开始配合卸货。此时,一旁的采样、消杀人员也全部就位。

这批货物是南通一家企业购买的进口牛肉,重1495千克,原产地在澳大利亚,从上海入关。24日,企业通过南通百通APP提交申报材料,预约入仓时间。集中监管仓现场监管组对企业申请进行审核确认后,短信通知了企业。次日,拿到入仓许可的货物便从上海发车来到南通。

南通市市场监管局食品经营安全监管处处长钱永春介绍,这批冷冻牛肉将在采样、消杀后进入待检库。核酸检测合格后,货物才可以出仓进入市场流通。而如果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那么所对应批次的进口冷链食品及包装将按有关规定作无害化处理。“原则上,从进仓到检验合格出库,整个流程只要24个小时。出仓后货物流向都可经《南通市进口冷链食品申报追溯系统》予以追溯。”

监管

专门通道专门库房专人管理

目前,南通共有7个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仓,海安市、如皋市、如东县、启东市、崇川区、通州区、海门区各1个。其中,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苏锡通科技产业园区与崇川区共用集中监管仓,通州湾示范区、南通国际家纺产业园区与通州区共用集中监管仓。

进入南通的进口冷链食品,首先要安装注册南通百通APP,在《南通市进口冷链食品申报追溯系统》进行申报,如实填写信息,按要求提交报关单、动植物检疫证、消毒证明等。钱永春介绍,自11月23日系统上线以来,南通市进口冷链食品申报追溯系统已经接到6批次共7.839吨进口冷链食品的进仓申请,并于今天全部入仓。

所有进入南通市区的进口冷链食品集中进仓,库房能够承受得了如此大的流量吗?经了解,整个大仓被分为三个库,分别是待检库、合格库和阳性隔离库。通农物流有限公司冷链部经理袁东介绍,每个库的容量为1000吨,完全能够满足所辖区域进口冷链食品入库需求。

“集中监管仓是全封闭的一个独立区域,有专门通道、专门库房、专人管理,无关车辆、人员均不得入内。库房内设有隔离栏,不同批次的货物之间间距1米以上。”袁东说,由于集中监管仓和普通冷链食品仓走是两个通道,所以不必担心“交叉感染”。

提醒

消费进口冷链食品须做好防范

在众多进口食品中,包括生鲜在内的相当一部分品类高度依赖冷链物流。疫情之下,与冷链物流相伴而来的,正是潜在的感染风险。

冷链的终端在千家万户,“冷链藏毒”的风险不得不防。那么,在购买和食用冷链食品时要注意些什么?南通市场监管部门提醒,现阶段消费者在购买冷链食品时要做好日常防范——到正规的商场、超市、农贸市场采购冷链食品,并保留购买凭证;建议不网购冷链食品,不购买无集中监管仓出库证明以及来源不明的冷链食品;购买、处理、烹饪冷链食品时,建议佩戴一次性手套和口罩,尽量避免接触肌肤,注意生熟分开,并做好餐具、台面清洁消毒;储存时最好采取独立封闭包装;烹调食用冷链、冷冻食品时应烧熟煮透;接触、食用进口冷链食品后一旦出现发热、咳嗽、乏力等症状,请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及以上级别口罩,及时到就近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途中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就诊时要主动告知食材来源、品种及食用时间等信息。

钱永春表示,下一步市场监管部门将继续向相关经营单位告知“集中监管仓”制度,敦促商家向消费者主动公示进口冷链食品的检验检疫合格证、消毒证明、集中监管仓出库证明等信息,确保老百姓吃得更安全、更放心。

标签:冷链;进口;监管
责编:陈茜

工商调研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