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锡山推广叉车智慧监管模式
2020-10-22 16:40:00  来源:江苏法制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通讯员 华晟 孟韩颖)近日,无锡市锡山区特种设备安全生产专委会在前期鹅湖镇叉车智慧监管试点的基础上,向全区发出《关于在全区推广使用叉车智慧管理系统的工作意见》的通知,进一步筑牢安全生产防线,全面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叉车工岗位责任,提升市场监管效能,有效防范叉车使用中各类事故的发生。

锡山区有叉车6000余台,分布在各类市场、港口码头、工厂、仓库等场所,事故引发的潜在危险性较大。面对目前市场监管部门监管力量不足的情况,为提升科学监管效能,筑牢安全生产防线,今年3月,锡山区市场监管局联合区特种设备安全生产委员会在鹅湖镇进行叉车智慧监管试点,与中国电信无锡分公司合作,探索出了运用“物联网+大数据+云平台”的科技手段监管叉车新模式,开发了叉车智慧监管系统。该系统抓住人、证、车三个核心环节,制订严格的管理程序,将企业主体责任和叉车工岗位责任落到实处,有效杜绝无证上岗、超期未检作业、违规上路等现象。市场监管部门建立与电信、企业联通共享的平台,进行实时监控,扫除盲点盲区,最大限度地防范和控制叉车事故的发生。

锡山区市场监管局日前发文,对推广使用智慧叉车管理系统提出要求:到今年底,全区实现50%的叉车安装使用智慧叉车管理系统;2021年底前,全区所有叉车安装使用智慧叉车管理系统。为鼓励企业建立健全叉车安全长效监管机制,区财政对使用叉车智慧监管系统的单位实行资金补助。

标签:叉车;智慧;管理系统
责编:陈茜

工商调研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