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南通市制定出台“三张清单”织密食品安全责任网络
2020-10-19 15:34:00  来源: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1
听新闻

今年以来,南通市先后出台食品安全“三张清单”,确保权责“明晰化”、任务“具体化”,挂主帅、布强兵、下任务,全面推动食品安全责任落实落细,构建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负其责的工作格局,为南通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提供有力保障。

一是以明确的《责任清单》压实党政领导责任。紧紧抓住17位党政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经过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以两办文件形式明确党政主要负责人为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其他领导在各自分工范围内承担相应责任,制定细化了17张党政领导干部个人责任清单,编制责任事项共计129项。通过亮出“规定动作”,使“党政同责”不再泛泛而谈,而是具体明确、对号入座,进一步压实党政领导干部对分管领域内食品安全工作的领导责任,发挥“关键少数”把好方向、搞好协调、当好表率的作用。

二是以清晰的《事权清单》理顺部门工作职责。围绕“两个文件”以及省、市实施意见提出的新要求,通过广泛调研、多轮征求部门意见并修改完善后,经过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以市政府办公室名义出台了《食品安全监管事权清单》。《事权清单》聚焦“从农田到餐桌”的全链条监管任务,更新充实了30家市级单位共113条食品安全工作职责,以清单的形式对各部门履职监督检查、食品安全巡察、加强考核监督、完善奖惩机制、协调行政审批等内容进行了明确,从源头上、机制上杜绝职责交叉、权责脱节和推诿扯皮,推动形成各领域协作配合、齐抓共管的食品安全工作格局。

三是以细化的《工作清单》推动落实年度工作。按照《事权清单》划分的责任体系,《工作清单》围绕2020年国家、省及市食品安全年度重点工作,为28家市级单位列出年度工作任务,并作为市级机关服务高质量发展食品安全工作考核评分依据,是一份详细明确的食品安全年度任务分解表。共设置共性指标8条,主要包括加强学习、协同推进等。个性指标87条,对各部门食品安全管理职责范围内的工作内容,如学校食堂“明厨亮灶”率、食品抽检批次等年度重点指标予以量化要求。亮点任务2条,通过加分表彰,鼓励各部门攻坚克难,创新突破,力争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南通经验。

《责任清单》实施以来,南通市委主要领导、市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多次批示食品安全工作,专门听取全市食品安全工作汇报,赴市农批市场、农贸市场专题调研检查食品价格、市场供应、农产品快检和冷库疫情防控工作,用行动落实细则、作出示范,带动全市各级政府、部门形成重视食品安全工作的良好氛围。

标签:食品安全;清单;南通市
责编:陈茜

工商调研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