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徐州市开展保市场主体公平竞争专项治理
2020-07-28 15:45:00  来源: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1
听新闻

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推进各类市场主体全面复工复产,积极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今年5月至9月间,徐州市市场监管局开展为期4个月的保市场主体公平竞争专项治理行动。

一是开展宣传发动和走访调研。通过宣讲《反垄断法》《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以及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各项规定,提升市场主体维护公平竞争权益的意识。采取多种形式问需于企,广泛收集排除、限制市场公平竞争的问题线索。

二是组织开展政策措施清理。全面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项规定,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对已经过公平竞争审查出台的政策措施定期评估、动态清理,坚决防止和纠正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行为。

三是指导协助政策制定机关开展自查自纠。加强与政策制定机关沟通交流,及时反馈收集到的涉嫌排除、限制竞争的相关线索,督促指导政策制定机关自查整改;指导政策制定机关排查梳理违背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

四是开展集中检查督导。通过受理投诉举报、组织网上抽查等方式,对各地各部门有违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开展集中检查;对没有自查整改、企业反映强烈的地区和部门进行重点检查。

治理期间,徐州市市场监管部门进一步建立健全面向各类市场主体的公平竞争审查举报处理和回应机制,市场主体在复工复产中遇到行政机关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或者违反公平竞争审查标准出台政策措施的,可通过信函、门户网站、12315热线等进行投诉举报。

标签:公平竞争;市场主体;政策措施
责编:陈茜

工商调研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