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517505687875841.jpg
镇江发布关于专利侵权技术鉴定地方标准
2020-07-07 15:50:00  来源: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1
听新闻

7月6日,镇江市市场监管局、镇江市知识产权局发布了《专利侵权技术鉴定服务规范》市级地方标准,这也是全国首个关于专利侵权技术鉴定的地方标准。

从2019年开始,镇江就探索开展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建设工作,按照“严保护、大保护、快保护、同保护”的思路,针对专利侵权纠纷案件特殊的专业性和高度的复杂性等特点,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实践探索工作,进一步完善了知识产权保护体系,综合运用法律、行政、技术等手段强化保护,促进了全市知识产权保护能力和水平整体提升。

本次发布的《专利侵权技术鉴定服务规范》标准主要规定了专利侵权技术的鉴定原则、鉴定机构、鉴定方法、鉴定程序、服务评价与改进等内容。其中,有对第三方技术鉴定机构应具备的资质、人员、制度等基本条件的要求,以及专利侵权技术鉴定服务的程序,可以给从事鉴定的机构提供明确的、规范的技术鉴定工作指南;还有针对专利和实用新型、外观设计等不同领域的侵权行为,总结提炼出的规范统一的鉴定方法,制定了专门的专利侵权技术鉴定报告,规定了专利技术比对的标准,有利于统一专利侵权技术鉴定的尺度,可以为专利侵权纠纷案件行政裁决和司法判决提供更专业的技术支撑,具有很强的实践指导作用。标准发布实施后,镇江市知识产权局将加强标准的宣贯和实施,进一步规范从事专利侵权技术鉴定的第三方机构的服务行为,积极鼓励各第三方组织采用统一的技术鉴定方法,提升全市知识产权保护水平。

自2018年,镇江获得市级地方标准制定权之后,市市场监管局先后立项了32项市级地方标准,已发布了16项标准,其中《企业网络服务平台建设和服务规范》《全民艺术普及规范》等一批在全国、全省领先的标准陆续发布和实施,进一步提升了镇江各领域的标准化水平。

标签:侵权;技术鉴定;地方标准
责编:陈茜

工商调研

下一篇